《紫砂漫遊.聚焦臺灣》,大菊八開,368頁彩色,穿線平裝,鶯歌陶瓷博物館2019.12出版
●台灣地區免運費,每冊1600元
更多圖片: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folders/15usFJIPbwJvrJvA8v0ftqiLlflVJD6pT?usp=sharing

收錄鶯歌陶瓷博物館轟動一時的〈紫砂漫遊‧聚焦臺灣特展〉全部展品,包括荷蘭國家博物館首度赴台展出的紫砂、陶瓷典藏,另有日本、南洋、台灣各地考古出土紫砂器,以及台灣相關茶具創作與重要私人紫砂收藏,此外也有多篇重要論文:
施靜菲〈歐洲的紫砂意象〉一文從歐洲對紫砂的訂製、模仿與創新的動態文化歷程,重新檢視宜興紫砂器在全球史中的歷史定位。
陳國棟〈歐洲貿易、茶文化與紫砂壺〉一文深入淺出地論述了17 世紀東亞的茶葉與茶具如何傳入歐洲,以及歐洲如何衍生出當地特有的飲茶風貌及用器,為本展覽想探討的紫砂全球提供了全球貿易景況的重要背景。
王靜靈〈荷蘭國家博物館所藏的宜興紫砂器及德爾夫特窯廠之倣作〉一文,除提供此次荷蘭國家博物館借展品介紹外,還點出收藏來源之重要依據。
黃健亮〈壺裡壺外──從工藝視角淺談各地的紫砂追摹與創新之路〉一文,考察各地茶具的製作技術,釐清它們如何追摹宜興紫砂茶器,以及如何創新工藝。
黃健亮〈荊溪惠孟臣及其作坊再探──兼論孟臣家族工藝風格與作品特徵〉展演了惠孟臣工坊如何成為宜興紫砂最重要的品牌,並對其時代與作坊形式做了具體的考證。
森達也〈日本與琉球的紫砂文化〉引領讀者鳥瞰日本、琉球的紫砂文化。
江淑玲〈臺灣茶器新天地──從仿擬走向創新之路〉講述臺灣社會在紫砂飲茶風尚當中,以鶯歌窯為中心的臺灣陶瓷產業如何模仿製作,逐步創立根植於在地文化,並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臺灣品牌茶器。
黃怡嘉〈宜興紫砂壺在臺灣的收藏面貌〉梳理了1980年代起,臺灣蔚為風潮的宜興紫砂壺收藏面貌,及其影響。

紫砂漫遊.聚焦臺灣

  • 品牌專區 唐人工藝
  • 型號: P012
  • 庫存狀態: 有現貨
  • $1,600

  • 未稅: $1,600

標籤: 紫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