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砂趣妙造--立行堂珍藏明清紫砂》

一套兩冊,共450  

上冊《囊中有物》 + 下冊《掌珠茗香》

限量供應

_________

宮廷紫砂類

「宮廷紫砂」的定義有廣狹之分,狹義是指兩岸故宮的藏品,它們大多帶有華麗、精雅的宮廷裝飾品味。而民間收藏界多採廣義標準,認為除了故宮藏品外,還應包括當年從宮廷中流入民間的極少數精工紫砂器,甚至包括當年為宮廷供坯製壺的名手,所製作的「類宮廷紫砂」,前提是工藝須達到宮廷器標準,並且能在專業收藏圈形成一定共識者。

 

例如本書藏品編號〈26. 御製詩堆泥繪龍首象鼻壺〉、〈27. 御製詩笨嚴款堆泥繪螭鈕壺〉、〈28.無款泥繪山居圖碗燈壺〉等,製作工藝精湛,氣派端莊,到達了盛清時期宮廷紫砂水準,各件出處雖已渺不可考,無法一一回溯,但望之即知舊主非富即貴,絕非尋常人家之物。

 

 

文人紫砂類

「文人紫砂」泛指壺身刻飾著文人筆墨的紫砂器,但並非有字畫銘刻者就能歸入其中,而是內容必須能體現出文化內涵。談論紫砂文人壺,必然提及陳鴻壽引領的「曼生壺」風潮,其銘文內容深蘊哲理。例如本書所錄幾件曼生及其遺緒的壺銘,無不寓意雋永,如:〈58. 阿曼陀室款曼生銘合歡壺〉「蠲忿去渴,眉壽無害」、〈59. 阿曼陀室款曼生銘合歡壺〉「酒以合歡,不如鳳團」、〈61. 阿曼陀室款曼生銘井欄壺〉「天茶星,守東井,占之吉,得茗飲」、〈60. 阿曼陀室款曼生銘春勝壺〉「鬥茶亦勝,百事其順」,不論是切茶、切水、切壺,或是抒發人生感悟、處世哲學等,皆能言之有物,觸及真韻,正是「壺因字貴,字依壺傳」。

 

陳曼生之後,文人壺儼然成為紫砂裝飾主流,道光時期,晚陳曼生一齒年的瞿子冶登場,他除了延續文人書法的風格外,還開創性地將繪畫裝飾於壺身,視野為之開闊奔放,其構圖以勢取勝,天機瀟灑,常見「疏可走馬,密不容針」的布局。甚至大膽打破壺身結構限制,橫向書寫,俯視落墨,所以他的壺不只可以平視,更宜由上往下俯視欣賞,從而讓壺體欣賞的角度更為全面,如本書〈63. 吉安款子冶銘石瓢壺〉、〈67. 吉安款子冶銘石瓢壺〉。

 

民間紫砂類

「民間紫砂」這個名詞主要是相對於「宮廷紫砂」與「文人紫砂」的屬性區分,事實上宜興從未被官方設為官窯,因此「民間紫砂」泛指所有的宜興陶工體系。宜興紫砂陶藝能揚名於世,與其著名陶人甚夥,形成一個嚴謹的技術傳承體系有密切關連,這種父子、師徒代代相傳的傳承體系,妥善地將宜興特有的成型技法保存了下來。翻開幾部宜興陶器經典:周高起《陽羨茗壺系》、吳騫《陽羨名陶錄》、奧蘭田《茗壺圖錄》……,但見時大彬、徐友泉、李仲芳、陳用卿……歷代名工洋洋灑灑百數十人,每令後輩撫器騁思,揣想昔日巧匠的風釆手澤。湛氏收藏中,紫砂高手繁不勝數,從時大彬、陳用卿、陳鳴遠、陳礪成、鄭荊玉、許伯俊,以及邵大亨、邵亨裕等邵氏一脈,共同譜寫出精采的紫砂工藝篇章。

 

外銷紫砂類

「外銷紫砂」在世界陶瓷交流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,早在明代晚期,歐洲興起一股「中國熱」,紫砂壺也是其中一員。歐洲的貴族多以收藏中國器物為榮,往往整個房間都陳列滿滿來自中國的器物,稱為 china  room。迄今,我們在歐洲各大博物館,也能看到很多造形、裝飾迥異於中國本地的宜興紫砂壺。這些器物大都有繁縟的紋飾,目的是凸顯神秘的中國特色,顯而易見地,清初宜興生產的這批貼花紫砂壺,獨特的裝飾風格正是為迎合著歐洲市場的審美觀而生,其中更有極少數的精品,如本書編號〈17. 陳孟瀛款彩泥貼塑葡萄松鼠壺〉、〈18. 無款貼花月兔雙提樑壺〉,造工又精於一般外銷器,推想是當時以外交禮物的角色,被訪華的使節、傳教士帶回歐陸的。

 

工夫茶壺類

清初以降,工夫茶盛行於中國東南沿海地區,此一茶法非常講究沖泡技巧和茶具的古雅,尤其推崇宜興的朱泥壺。朱泥壺是紫砂體系中最細膩精工的品類,她的發展深深紮根於工夫茶文化,因此實用性極高,被工夫茶文獻定位為「非此不足以自豪,且不足以待客。」這些茶具產自宜興,再千里迢迢送到福建、廣東的工夫茶區,甚至隨著移民潮渡海到達台灣,以及東南亞各地區。有趣的是,在清代工夫茶區因為酷愛喝茶而破產的人所在多有。清張心泰《粵遊小志》載:「潮郡尤尚工夫茶,有大焙、小焙、小種、名種、奇種、烏龍等名色,大抵色香味三者兼全。以鼎臣(即孟臣)製胡桃大之宜興壺,若深制寸許之杯,用欖核炭煎湯,乍沸泡如蟹眼時,以之瀹茗,味尤香美。甚有酷嗜破產者。」可見當時茶風之盛。湛氏收藏宜興工夫茶壺甚夥,尤以閩南出土清早期朱泥壺允稱甲觀,如馥遠亭、春水堂、大彬、鳴遠、孟臣、柏原諸款皆備,琳瑯滿目,俱皆收錄於《掌珠茗香》。

 

文房雅翫類

明人張岱《陶庵夢憶》曾曰:「一砂罐,一錫注,直躋之商彝周鼎之列,而毫無慚色,則是其品地也。」吳梅鼎《陽羨茗壺賦》:「遠而望之,黝若鐘鼎陳明廷;追而察之,燦若琬琰浮精英」。宜興紫砂壺雖然以優越的宜茶性馳譽天下,實則紫砂泥料所製的杯盤茶罐、文房擺件,以其品地古雅,耐人尋味,亦深受文人雅士的喜愛,「玩賞揩摩在人手」。湛氏收藏紫砂文房雅翫、茶葉罐、香盒、塑像,形制品類多樣,胎質各異其趣,不乏罕見的珍稀之物,俱皆收錄於《掌珠茗香》,彌補了紫砂陶藝的歷史缺頁。

《砂趣妙造--立行堂珍藏明清紫砂》

  • 品牌專區 唐人工藝
  • 型號: P36
  • 庫存狀態: 有現貨
  • $5,200

  • 未稅: $5,200

標籤: 砂趣妙造